lY,9bSF$
lY,9bSF$
快乐容易吗 lY,9bSF$
lY,9bSF$
快乐,每个人所追求的。真如您老所说的,人的生命不足百年,即使是百年,也只有三万六千个日子,寻欢作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 lY,9bSF$
但关键的是,快乐是需要理由和条件的。您老却因人,因地,因时,把快乐的法宝送了出来。譬如,您老说,就是帝王将相这样的贵人,尽管日理万机,事务缠身,但把自己的处境当作乐境,不把事务当作苦差,那就自然高兴起来了;富人不要被金钱所累,把钱财分与人共享自然快乐起来了;穷人则是采取“退一步”的思维方式,想着还有比自己更贫困更受难的人,自然就快活起来了…… lY,9bSF$
听您老一系列的分析论述,真的感觉人生原来是这么美好,生活原来都是可以快乐的啊。 lY,9bSF$
但细细地一想,又似乎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如果能够这样,这世界真的是成为“快乐的海洋”了。 lY,9bSF$
当官者在前呼后拥的背后,可能会互相倾轧,互相挤兑,上级不重用,部下不买账,而日烦夜忧;有钱者在表面风光的同时,可能为财产纠纷,业务往来,遭人暗算,而身心交瘁;而穷人的快乐更不是采取阿Q的精神胜利法“退一步”就可以获得的,此种办法可能适合于不是大富大贵,但还有积余的稳定收入的家庭;而对于那些职业无着,收入微小,或者再加上疾病缠身的人,纯属是空谈。如果真的要以阿Q式的“退一步”法,那么,世界上就只有一个人不快乐了。计算方法如下:世界人口减去这个填底的倒霉蛋,剩下的全是快乐的人。这简直是在麻痹人民。 lY,9bSF$
快乐是一种心态,快乐不快乐是看每个人自己的内心。但快乐也并不是纯粹的心态,不是游离于现实生活之外的心态。 lY,9bSF$
这让我想起了那个渔夫的故事。 lY,9bSF$
这是一篇外国作家写的文章,大意如下。一个游人到了某地,在海滩上看到一个渔夫背靠船身在阳光下打瞌睡,游人不解地问:“你干吗在睡觉啊?”渔夫睁开眼反问:“那我干什么呀?”游人说:“你应该下海打鱼呀。”渔夫又问:“打了鱼呢?”游人说:“把鱼卖了赚钱。”“赚了钱呢?”“盖房子”。“盖房子了呢?”“给儿子娶妻啊”“再接着呢?”“这样,你就可以游哉优哉地在太阳底下打瞌睡了。” lY,9bSF$
这渔夫惊讶地反问:“我现在不是已经达到了吗?正在游哉优哉地晒着太阳打瞌睡啊。” 这下,游人也惊讶了,醒悟了,我们是不是都在徒劳或者自己被自己所累呢? lY,9bSF$
渔夫作为一个个案,完全有着他的自由,他的豁达。但是如果把渔夫的无忧无虑的快乐,作为标准来推行来效仿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可能会回到原始社会了,更遑论GDP增长百分之几和翻几番了。 lY,9bSF$
您老还细列一年四季行乐之法,还具体论述睡觉,打坐,饮食,沐浴,听琴观棋,看花听鸟,蓄养禽鱼等等之乐。 lY,9bSF$
但我又觉得,如果一味这样快乐下去,也是轻飘飘之快乐了。人也总会有忧愁的。 lY,9bSF$
年少时,知道地球是圆形的,而且是在旋转的,到了夜里,人处在地球的背面,倒立着的,让我深深的惊骇,如果地球某一日失去了吸引力,那我们不是掉下去了吗?太阳也会有一日会燃烧完了的,我们不是陷入黑暗的深渊吗?星球与地球相撞那不就全完了?那真是人生害怕识字始啊,那时,真的生气自己怎么就读书识字了呢。如果什么也不懂,不是生活得浑浑噩噩,或者说平静吗? lY,9bSF$
以后,知道全球气温上升,如果南极北极上的冰雪融化了,那么,陆地将会被淹没;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比如,地下的煤炭、石油等能源挖光了,那怎么办?沙漠化越来越加剧,据说最近的已经离北京只有几十公里了;中国淡水人均占有量只点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 lY,9bSF$
有时候想想,我已经活了四十多年了,便宜了,可是我们还有子孙后代啊,这个地球上还有生存的整个人类啊。 lY,9bSF$
以上所面对的也是太巨大了,这是不是在杞人忧天呢。但还有个人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琐琐碎碎啊。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忧愁,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痛苦。 lY,9bSF$
您老开出了消除忧患的处方,共有五条,我不再复述。但我也献出一计——当一个傻瓜吧,当一个傻瓜也是蛮好的;但当傻瓜也不是想当就能当的,需要修炼,那就努力当一个傻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