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167阅读
  • 12回复

心远地自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林蘅
 

发帖
940
蜂蜜
19922
威望
14
宣传贡献值
19
交易币
0
好评度
193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11-03-12
(k HQKQmq  
(k HQKQmq  
        周末,看着户外越来越浓的春意,便想着出门去看春天。这次我想去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走走,于是我选择往警备区旁边那条白鹿路走,这条路可以直通到鸿山。 (k HQKQmq  
       这条白鹿路是我熟悉的,这条白鹿路的由来是因为这里有个白鹿洞,相传很久以前曾有白鹿在那生活,善良的人们把白鹿看成吉祥物,以后在那建了一个白鹿寺,这条通往白鹿寺的路顾名思义就叫白鹿路。 (k HQKQmq  
       白鹿路路两旁的梧桐树每一棵都有水桶一样粗,可见经年已久,那些梧桐树笔直的树干向上伸长,高高的撑起那些象伞一样张开的树冠,把整个路面遮盖着,走在这路上,有一种荫森森的感觉,随之而来与之相关的那些怀旧的情结便会在心中油然升起。 (k HQKQmq  
       受到降温影响,这天天空的云层很低,阴沉沉的,没有阳光,周围的一切单调无色,迎面吹来的轻风带着这个季节特有的潮湿,冰凉凉的。 (k HQKQmq  
       因为这儿是警备区所在地,在喧闹的城市中,白鹿路相对僻静,我喜欢这种氛围。 (k HQKQmq  
白鹿路是一条是长长的坡路,应该是由原来的山路改造过来的,顺着这条坡路,我径直往向走,越走越清静,城市的喧嚣也越来越远。 (k HQKQmq  
      在这个地方,路的两旁许多处是部队干休所,干休所的房子大都是80年代的建筑,甚至还有年代更早的。一些空旷的地方有些是菜地,有些随意种着花草,较远点的山坡上杂树丛生,这里所呈现的一切完全是一种自然状态,清净,空旷,野性,虽然眼前不见春光明媚,可空气中的湿度带着山野的芬芳扑面而来,春的气息盈满我的心间,我很享受着这一切。 (k HQKQmq  
       白鹿路走完,到了坡顶就是鸿山了,漫步鸿山,山中特有的宁静让我陶醉。 (k HQKQmq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k HQKQmq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k HQKQmq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k HQKQmq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k HQKQmq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k HQKQmq  
     (饮酒.其五 陶渊明) (k HQKQmq  
        我不由地想起了陶渊明的这首诗来。早在青年时期就喜欢读唐诗,王维,杜甫,孟浩然,陶渊明那些描写大自然,田园风光的诗,都是我的偏爱,我曾经向往过着像陶公那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上”的生活,至今我还认为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年青时的我也曾在那条路走了一程,可我最终还是折回了。 (k HQKQmq  
我最终还是折回了,因为我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 (k HQKQmq  
        当年我的人生在诗意中徜徉时,我觉得我犹如一片轻云飘浮于人世,有一种没有根的感觉,我开始讨厌自己的浮浅, (k HQKQmq  
       人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记得那时我对人生真谛有过深深探讨。 (k HQKQmq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k HQKQmq  
     “一个人的价值必须得到社会承认,才是有价值的” (k HQKQmq  
     “生命不是人生最高价值” (k HQKQmq  
        这些文字总能刺痛我,令我不断自省,我最终选择了折回,因为我意识到了:人首先是社会的,人总是要去追求美好的生活,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陶公的诗句酿造的意境确实很美,但那所谓的世外桃园其实是在逃避现实生活。 (k HQKQmq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没有这气魄,但我欣赏这句子,我愿意折回到我的沧海中去,经历沧海。 (k HQKQmq  
       我用了近两年时间折回,我将自己埋没在生活中二十多年……,如今当我坐在家中的客厅里享受着生活时,我最喜欢听的音乐是那些带有田园风味的纯音乐,我依然喜欢田园诗。 (k HQKQmq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k HQKQmq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k HQKQmq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k HQKQmq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k HQKQmq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k HQKQmq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k HQKQmq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k HQKQmq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k HQKQmq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k HQKQmq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k HQKQmq  
    (归园田居.其一 陶渊明 ) (k HQKQmq  
      陶公诗中描写的田园风光,在我眼前展是一幅美妙的生活画卷,我很是欣赏。 (k HQKQmq  
      呵,漫步鸿山,山里特有的清新让我留连忘返,当年我选择以山为邻,就是因为喜欢山的气息,我在想我现在也有条件选择像陶公那样生活了,假如我像陶公那样生活,终日与大自然为伴,远离尘嚣?……一,两个月没问题,长年这样我觉得我肯定会不行,因为我知道生命同样不能承受之轻,我是俗人,曾经沧海,我所理解的生命意义在于体会生活百味,我更喜欢缤纷的世界,而所谓世外桃园只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一块净土,陶公在那里嗜酒成性,最终死于酗酒。 (k HQKQmq  
       生活不是诗,诗可以是生活。 (k HQKQmq  
      下山了,又见炊烟,越是往下行,越显尘嚣,走出那片梧桐树荫,渐行渐近又是喧闹的城市。 (k HQKQmq  
回到家我习惯地打开电脑,浏览新闻,关注两会,关注利比亚局事……还有梁洛施……当然还少不了登录QQ与群网友聊上几句。 (k HQKQmq  
       想到晚上的菜还有着落,便去菜市场走一趟……,刚才上山的那些感受,就像是受了一次心灵的洗涤,一个人觉得很自在。 (k HQKQmq  
(k HQKQmq  
(k HQKQmq  
离线盛意方圆
发帖
148
蜂蜜
265
威望
0
宣传贡献值
0
交易币
0
好评度
14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1-03-14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  喜欢田园牧歌式慢生活的人很多。有得必有失,毕竟选择那种远离,那份勿扰,那份纯粹,我们需要抛弃的也很多,所以无论身在何处,尽量守住心中的一块净土,一份纯真,保持林蘅风格的潇洒,便是胸中有田园,绿草亦如茵,笑看东蓠菊,不采也悠然的美景!
离线且行且乐

发帖
1642
蜂蜜
13054
威望
20
宣传贡献值
6
交易币
0
好评度
362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1-03-15
欣赏!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离线端木天

发帖
2171
蜂蜜
4209
威望
46
宣传贡献值
157
交易币
0
好评度
493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1-03-15
回 2楼(且行且乐) 的帖子
啊哈哈哈,你欣赏什么?语焉不详。 (k HQKQmq  
(k HQKQmq  
不管是行文,还是思想,我都不欣赏。下面说说理由。 (k HQKQmq  
(k HQKQmq  
1,行文上,一篇文章中塞进了两首全诗,在结构上像个枣核,两头尖中间大,障眼。 (k HQKQmq  
(k HQKQmq  
2,思想上,有一种焦躁的情绪,其实是一种矛盾的心理再现,身在红尘,心向仙界,这不好。 (k HQKQmq  
(k HQKQmq  
(k HQKQmq  
关于陶潜的隐,我是不看好的。长期以来,大家似乎对他的隐过于美化,还给了一个看似崇高的理由,即乱世。在我看来,这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陶潜的叛逆性格和散淡心性。 (k HQKQmq  
(k HQKQmq  
行乐老师也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我提上来,可以参考。林衡同志是自己人,我直抒胸臆了。
离线林蘅

发帖
940
蜂蜜
19922
威望
14
宣传贡献值
19
交易币
0
好评度
193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1-03-15
回 1楼(盛意方圆) 的帖子
谢谢盛意方圆。“最是一年春好处,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是春天,大自然的美丽没有痕迹,全凭用心去感觉。
离线林蘅

发帖
940
蜂蜜
19922
威望
14
宣传贡献值
19
交易币
0
好评度
19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1-03-15
回 2楼(且行且乐) 的帖子
谢谢且行且乐!
离线林蘅

发帖
940
蜂蜜
19922
威望
14
宣传贡献值
19
交易币
0
好评度
193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1-03-15
回 3楼(端木天) 的帖子
呵呵呵,我是俗人我只能欣赏陶公,端木你比我更俗。 (k HQKQmq  
你就不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那种朦胧的美丽更让人消魂?陶公的诗很美,有一种飘逸的美,在大自然的风中,弥漫在旷野里,只要用心去感受。 (k HQKQmq  
前个星期去南普陀,看到”心即是佛“这四个字,原先我从来没有在意过,如今经历了岁月,我在这四个字面前驻足了一会,这四个字让我想到许多。 (k HQKQmq  
同理”生活不是诗,诗可以是生活。”我想心中有诗的人,可以把最平淡的日子过了有意思。 (k HQKQmq  
你不喜欢诗?端木 ?
离线端木天

发帖
2171
蜂蜜
4209
威望
46
宣传贡献值
157
交易币
0
好评度
49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1-03-16
很愿意和林衡同志交流。回复如下: (k HQKQmq  
(k HQKQmq  
1,我赞同“我是俗人我只能欣赏陶公,端木你比我更俗”。这句话两层意思,一层是对自己的定位,你只是欣赏陶潜,怎耐自己不能像陶潜那样做,一世困于凡世俗尘;一层是说我纯粹地俗,连一点诗意都没有。很对。 (k HQKQmq  
(k HQKQmq  
2,对陶潜的诗,陶潜的人,大家总是分开来看,而很多人都是先喜欢他的诗,继而不加分析考量地跟着喜欢他的人,这导致一个误区,把诗和人统一起来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作为文学上的诗,我认为只能从文学上欣赏,而不能受其影响,也不能以诗定人。这个话题说起来很复杂,就说这些。 (k HQKQmq  
(k HQKQmq  
3,南普陀我去过,还在佛学院里听过一堂课,因为我不信佛,所以也没听懂。我记得那大石头上就一个硕大的“佛”字,可能是后来改了吧。在我看来,“心即是佛”晦涩玄妙,怎么说都能讲通,不值得在意。 (k HQKQmq  
(k HQKQmq  
4,我不赞同“ (k HQKQmq  
同理”生活不是诗,诗可以是生活。”我想心中有诗的人,可以把最平淡的日子过了有意思。 ”的说法。你用引号了,说明那是别人说的话。在我看来,这样的话毫无现实意义。以陶潜为例,史书上虽然说他家贫,但是,他还是有美酒喝,有田租收,有丫鬟用,这不是“最平淡”的日子,还是受了祖荫的。我认为,人,首先要勤劳,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做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思考的是现实的问题和困难,不可能还有诗意的想法。你卫生做了吗?你做饭好吃吗?你亲朋家的事情关心了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去做。只有那些不踏实工作,或者工作不扎实地做的人,才会忽视现实而去追求诗意。 (k HQKQmq  
(k HQKQmq  
5,是的,我不喜欢诗。我们可以看看历代的诗人,你说吧,有哪一位是有着健全性格的人?屈原,李白,陆游,等等,都是在性格上有问题的人,连人都做不好,整天想那些破诗,在我看来是本末倒置。再说现代的诗人,有号称什么五位诗人的,跳楼的跳楼,蹲监狱的蹲监狱,神经的神经,这些都是诗意思想害的。 (k HQKQmq  
(k HQKQmq  
总之,有人说传统文化90%都是糟粕,我不敢这样定,但我也持这样的看法。陶潜的诗,一般来说,是害人的,它的危害在于,激发人的惰性和叛逆;同时,我也认为陶潜的诗,从人的自然属性上讲,是可以欣赏的,但是,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在奋斗之后。
离线车之梦

发帖
63
蜂蜜
182
威望
0
宣传贡献值
0
交易币
0
好评度
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1-03-16
引述端木的一段话: (k HQKQmq  
    总之,有人说传统文化90%都是糟粕,我不敢这样定,但我也持这样的看法。陶潜的诗,一般来说,是害人的,它的危害在于,激发人的惰性和叛逆;同时,我也认为陶潜的诗,从人的自然属性上讲,是可以欣赏的,但是,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在奋斗之后。 (k HQKQmq  
    端木同学,如果欣赏需要等到奋斗后,那你就不会有欣赏。传统文化肯定有糟粕,那也很正常,但如果没有古代人的文化结累,你可能连字也不会写。如果陶潜的诗是惰性和叛逆的源泉,你不用读就是了。 (k HQKQmq  
    
离线端木天

发帖
2171
蜂蜜
4209
威望
46
宣传贡献值
157
交易币
0
好评度
493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1-03-16
我们俩不可以交流,两条理由:1,你文字之间没有逻辑,自然就谈不上有思想;2,过于感情用事,没有理性思考。 (k HQKQmq  
(k HQKQmq  
我们俩可以互相批驳,下面我开始驳你。 (k HQKQmq  
(k HQKQmq  
1,你说“如果欣赏需要等到奋斗后,那你就不会有欣赏”。这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就是说,从前一句推导不出“那你就不会有欣赏”。人只有经过奋斗之后,才会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才会向往或欣赏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像林衡同志就是这样。现在很多年轻人,自身没有经历过奋斗,就向往着过那田园生活,实际是是逃避、懒惰、厌世的心态。不可取。 (k HQKQmq  
(k HQKQmq  
2,你说“传统文化肯定有糟粕,那也很正常,但如果没有古代人的文化结累,你可能连字也不会写”。这一句话中,前半句属于废话,后半句属于把传统文化无限扩大。我们说传统文化,是指思想观念,而不是指载体形式。 (k HQKQmq  
(k HQKQmq  
3,你说“如果陶潜的诗是惰性和叛逆的源泉,你不用读就是了”。你这一句最要命。首先,我没有说他是源泉,你强加给我,偏离了我的意思;其次,你这种语气在日常生活中,属于噎人语句,要不得。我举个例子:小李随手把废纸扔在地上,同事说他这样不好,看着脏,小李说:你别看就是了。在这个例子中,小李有三种回答的选择,一是顶撞同事,认为自己做的没什么;二是赞同同事,认为同事说的对;三是既不顶撞也不赞同,来个噎人语句。噎人语句最大特点是不软不硬,让人想发火。 (k HQKQmq  
离线林蘅

发帖
940
蜂蜜
19922
威望
14
宣传贡献值
19
交易币
0
好评度
193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1-03-16
回 7楼(端木天) 的帖子
哦,端木,你不喜欢诗,所以你没能走入诗境,你固然无法理解彼时处在诗境中的人。 (k HQKQmq  
坦诚的说这篇文中所流露出的感觉对于一个喜欢诗歌,崇尚自然的人来说是流畅自如的,有这种感觉也是无可非议。这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k HQKQmq  
至于你阅读后的感觉。我不敢苟同,前提是因为你不喜欢诗。 (k HQKQmq  
离线烟儿如梦

发帖
5083
蜂蜜
22764
威望
17
宣传贡献值
3
交易币
0
好评度
274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1-03-16
我喜欢诗意生活,同样我也喜欢真实的生活。 (k HQKQmq  
至于陶渊明的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喜欢的是他诗中的意境。 (k HQKQmq  
平日里,我还喜欢驴行。每逢周末,只要不是有什么至关重要的事,无论风霜雪雨,我都会背上行囊走出家门,行走在山野间。对我的这个爱好,家里的哥哥姐姐是不会理解,亲戚朋友也不会理解,他们总会说我搭错神经了。可我自己知道是什么让我坚持着这样的行走。那是在我心深处,我渴望着去亲近自然,渴望着释放,我将这样的行走当作精神上的飞翔。当然,行走的过程是极其苦累的,但也是快乐的。只是这份快乐来自何处呢?那就是行走时的自由。 (k HQKQmq  
生活中,我们有着太多的羁绊,太多的无奈,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解决。沉重的生活给了我们过多的压抑,我们不得不想着法子去释放,去减压。所以,想象,或是幻觉一种美好的生活境界也无可厚非。就如这陶公的田园生活,我们可以去欣赏去幻想,但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因为,我们都是红尘中人。
握一捧流沙,在岁月的缝隙,流泻生命的微光。
离线端木天

发帖
2171
蜂蜜
4209
威望
46
宣传贡献值
157
交易币
0
好评度
493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1-03-17
同意。 (k HQKQmq  
(k HQKQmq  
我犯了一个错误:以自己的人生态度来看待别人的人生态度。我之所以会犯这样的错误,有两个原因。1,在观念上,我始终认为人生态度可以不同,只是,不同的态度中,自然形成的无可厚非,人为选择的可以评说;2,在行为上,我始终以老大自居,对自己的弟妹、亲戚之类的亲人指点过多,所以,当把林衡看作是自己人的时候,就多说了几句,别人我不会说的。 (k HQKQmq  
(k HQKQmq  
基于此,当看到林衡文章中的那些所谓诗意生活态度时,我忽视了其实我们并不了解这一现实。在后面的回帖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的观念不同。 (k HQKQmq  
(k HQKQmq  
我个人的理解,所谓诗意的生活,其实是很宽泛的,原则上,所有的生活态度和方式都是诗意的。但是,狭隘地去看,所有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又是可以分类的,大致来说,就是所谓诗意的生活和平凡的生活。 (k HQKQmq  
(k HQKQmq  
这样分,还是有问题的,问题还在态度上。比如行乐老师没事的时候,或者心血来潮的时候,一个人背起背包去爬上,当他把这个行为仅仅当作自己的需要、仅仅是自己想这样做、是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时,就是平凡的;当他把这个行为看着是很自豪、很高雅、很时尚时,就是诗意的。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一个观点:生活应该多姿多彩,但不能看得太高、太美。 (k HQKQmq  
(k HQKQmq  
关于诗。我一直学习、欣赏古诗,反对现代诗。对古诗,仅仅是欣赏其文采,不以诗信人。对现代诗,在我刚毕业时,参加过一个诗社,因与社长存在巨大分歧而退出,从此不看现代诗。 (k HQKQmq  
(k HQKQmq  
从和林衡的交流过程中,我受到了启发,有益。谢谢。这个话题到此结束。 (k HQKQmq  
快速回复
限400 字节
摄影、文学原创与慈善公益信息平台——蜂鸣网欢迎您!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