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 [!!Q,S"
[!!Q,S"
我如果爱你—— [!!Q,S"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Q,S"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Q,S"
我如果爱你—— [!!Q,S"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Q,S"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Q,S"
也不止像泉源, [!!Q,S"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Q,S"
也不止像险峰, [!!Q,S"
增加你的高度, [!!Q,S"
衬托你的威仪。 [!!Q,S"
甚至日光。 [!!Q,S"
甚至春雨。 [!!Q,S"
不,这些都还不够! [!!Q,S"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Q,S"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Q,S"
根,紧握在地下, [!!Q,S"
叶,相触在云里。 [!!Q,S"
每一阵风过, [!!Q,S"
我们都互相致意, [!!Q,S"
但没有人 [!!Q,S"
听懂我们的言语。 [!!Q,S"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Q,S"
像刀,像剑, [!!Q,S"
也像戟, [!!Q,S"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Q,S"
像沉重的叹息, [!!Q,S"
又像英勇的火炬, [!!Q,S"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Q,S"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Q,S"
仿佛永远分离, [!!Q,S"
却又终身相依, [!!Q,S"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Q,S"
坚贞就在这里: [!!Q,S"
爱—— [!!Q,S"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Q,S"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Q,S"
[!!Q,S"
其实更想说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凌霄花都是爱攀高枝的,也可以如SUDA镜头下的凌霄花,因为爱卑微到尘土里:))